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  正文
特斯拉:上九天揽月 下五洋捉鳖

 

特斯拉:上九天揽月 下五洋捉鳖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如果放到新能源汽车圈,这可能说的就是埃隆·马斯克。


这位特斯拉的“钢铁侠”CEO,不仅用“重型猎鹰”火箭将特斯拉Roadster酷炫跑车送上太空,如今又打起了探索地壳的主意,他要入地“挖矿”,用于为电动汽车电池提供原材料。这不稀奇,笔者不禁要想,这家伙将来是不是还要造电动潜水艇?


对于挖矿这件事,马斯克是这么说的:“随着特斯拉逐步扩大产品阵容和生产规模,控制电动汽车电池的原材料供应链显得很有必要。目前,特斯拉计划将产品推出与工厂生产规模相匹配。一旦特斯拉将产量提高到一定水平,将进一步深入供应链,进入采矿行业。”听马斯克的意思就是说:在资源的掌控上,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超5万吨镍供应缺口


现实的情况是,在众多电池原材料之中,镍的作用至关重要,且存在供应缺口。镍生产商Independent Group NL首席执行官 Peter Bradford表示,特斯拉对镍的供应感到担忧,“他们正准备在中国建新工厂,北美的产能也已满负荷运转。”特斯拉认识到,从战略供应的角度来看,最大的风险是镍。


日本最大的镍冶炼商住友金属为松下用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锂电池供应正极材料。此前,住友金属表示,2019年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量可能达到4.9万吨。在可充电电池中使用镍将使2019年全球对镍的需求增加约2万-2.5万吨,至14万-15万吨。今年6月,住友金属表示,2019年镍市场将面临5.1万吨的缺口,提高了此前的预测。


彭博社财经表示,电池中使用的高纯度材料镍,可能在五年内供不应求,主要原因是电动汽车行业消费的增长。彭博社财经预测,到2030年锂电池对镍的需求将增长16倍,达到180万吨。到那时电池将占到一级镍需求的一半以上。


高镍大势所趋


据了解,锂电池高镍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据媒体报道,宝马X1混动将装载宁德时代高镍811电池。2019年下半年,蔚来ES6、小鹏P7、广汽Aion S、合众U、金康SF5等国产电动车也将搭载宁德时代811电池。除了宁德时代,包括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亿纬锂能、力神电池、桑顿新能源、远东福斯特、鹏辉能源、万向一二三、卡耐新能源等电池企业都在积极布局NCM811/NCA高镍电池。


不仅是国内企业积极高镍化,今年6月,韩国电池巨头SKI表示,年内将开发新一代电动车电池“NCM9 1/2 1/2”,即在用作正极材料的原材料中镍的比重为90%,钴和锰各占5%。而马斯克表示,在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中,含钴量已经降到不到3%。业内预计,到2020年高镍低钴电池将占到电动汽车电池总量的7%,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57%。


镍不仅存在供应紧缺的问题,从今年年初以来,镍矿的大宗采购价格也已经上涨了超过三分之一,上月触及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电池需求将进一步对价格构成压力。在这种背景下,特斯拉积极抢占镍矿资源,是明智的未雨绸缪之举。


锂需求大增


其实,在锂电原材料的布局上,特斯拉并不是最近才着手。要说镍很关键,那么锂对电池制造就更必不可少。早在2018年年初,特斯拉就与智利最大的锂矿生产商SQM就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进行谈判,系特斯拉首次尝试涉足锂电池原材料领域。特斯拉可能同意在智利建立一座加工厂来生产其电池所需的高质量锂。


全球对锂的需求一直在激增,今年年初,智利央行表示,由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关键部件的需求和价格持续上涨,该国碳酸锂出口规模大幅增加,在2018年达到9.49亿美元。智利央行预计,到2025年全球对锂的需求预计将翻两番。而根据Roskill的预测,到2026年全球锂需求量将达到10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


特斯拉不仅积极与SQM拉关系,还跑到中国找锂供应商。去年9月,特斯拉与赣锋锂业及其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2018年至2020年,特斯拉指定其电池供货商向赣锋锂业及赣锋国际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年采购数量约为赣锋当年该产品总产能的20%。据估算,特斯拉每年可能需要28000吨的氢氧化锂来满足其动力电池的制造需求。


据EV Sales发布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111.75万辆,其中,特斯拉品牌销量以16万辆位居第一,市场占比高达14%。为满足动力电池需求,特斯拉/松下在建工厂和规划中的电池总产能在100GWh以上,未来对锂电原材料的需求将相当巨大。


更何况,马斯克还有另一个大胆计划:运用干电池电极技术和超级电容技术制造“黑科技”新电池,规划产能TWh(1000GWh)。看来,这矿是真有挖的必要了。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