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  正文
Li+研究丨2019Q1 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分析

 

Li+研究丨2019Q1 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电企趋势分析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9.53GWh,同比增长216.47%,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77.4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第一季度装机量为8.79GWh,同比增长260.85%;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第一季度装机量为0.74GWh,同比增长28.89%。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同比来看,我们不难看出,乘用车2019年第一季度的装机量是2018年第一季度的三倍多。那么,装机量增长为何会如此快速?下面就以2019年第一季度为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装机量前10的电池企业情况进行重点分析:


在装机量数据中提取电池材料种类、装机量台数、配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储能装置总储电量和续航里程。如下图所示:

 

2019年第一季度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企业TOP10分析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电池材料来看,排名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采用的电池材料集中在三元,这一现象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制约所致,所以三元是大多数企业选择的材料。


从装机量台数来看,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前三家,装机量之和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70.66%。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双巨头地位凸显,大幅领先。


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来看,前十企业配套的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主要集中在140-160wh/kg之间,按照2019年财政补贴政策标准来看,纯电动乘用车80%以上的车型都可以拿到0.6倍的补贴。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动力电池企业生产的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将会继续提升。


从续航里程来看,前10企业中,续航里程达400km的电池企业有5家。未来随着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一次次的突破,续航里程也会一次次的被刷新。


从储能装置总储电量来看,前10企业生产的动力电池的带电量主要集中在31-53kwh之间,与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20-35kwh,随着消费者对续航里程要求越长越好的理念,动力电池的带电量未来会有大幅增长。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