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  正文
动力电池格局之变 换电PK快充上演终极对决

 

动力电池格局之变 换电PK快充上演终极对决


常言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如今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效率社会,“快”就是王道。一直以来,充电速度慢、时间长一直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为解决这个问题,新能源汽车在电能补给方案创新出了快充和换电两种快速补电的模式。


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围绕快充和换电两种模式究竟哪个更有发展前景这个话题,业界见仁见智,快充和换电两大阵营也在时刻较着劲儿。


初次交锋,换电模式遭遇滑铁卢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补电方式,充电和换电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而快充是充电模式的一种。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快和慢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快充和慢充也是相对概念,一般快充为大功率直流充电,半小时内可以充满电池80%容量,慢充指交流充电,充电过程需6-8小时。目前,国内的微宏动力、珠海银隆、妙盛动力是快充技术路线的主要代表,可以实现十几分钟快充。


新能源汽车到底是采用充电模式还是换电模式,在整个业内争论已久。只不过,在早前的数次正面交锋中,快充所属的充电模式占据了上风,换电模式则遭遇了滑铁卢。


最早推出换电模式的是以色列的Better Place公司,最终由于投资成本过高、发展过于缓慢而宣布破产。此外,特斯拉也大力推行过换电模式,不过最终以昂贵的价格和糟糕的服务体验而收场。而中国国家电网曾推行的换电模式也全面败北。


目前,充电模式不仅是国内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所采取的主流方式,也是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主对充电方式的认知。新能源车企坚持“充电模式”的理由很明确:可以自主掌控电池等核心技术,进而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掌握主动权,同时也掌控电池技术带来的利润。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充电模式可以避免电池反复拆装,而且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家充电,方便省事。


再次交手,胜负难定


虽然充电模式占据目前新能源汽车补电方式的主流,但是换电模式依然有着大量的拥泵。早前的换电先驱虽然遭遇滑铁卢,但是如今北汽新能源、力帆、车和家、蔚来汽车等一批车企,又毅然走上了换电道路,换电模式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其实,换电模式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换电模式能够实现车电价值分离,可以在消费层面化解纯电动汽车用户在购买、使用和退出等全生命周期中的一系列痛点。而且换电模式的效率非常高,车辆进入换电站之后,3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换电,速度丝毫不亚于给燃油车加油。


同时,集中式、专业化的充放电管控,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车主无需再为电池的寿命和质量担忧;还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个人充电带来的事故隐患,安全性大大上升。另外,换电模式还可以大规模集中使用后半夜的低谷电错峰充电,节约能源资源,降低充电成本。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换电模式在一些特定的使用环境,比如电动出租车领域,拥有比较高效的运行性价比优势。与时下主流的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具有占地面积更小、效率提高、成本大幅降低等优点。”


但是,换电模式的劣势也仍然相当明显。其发展阻碍主要来自产品标准化,来自于商业模式,来自整车厂、换电运营商各方利益不统一。“换电模式可持续运营的条件之一是电池要标准化,如果不同汽车的电池标准不一样,车企的成本太大,如果各家车企各自建换电站,经济账很难算过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


换电模式另一阻力来自高昂的前期成本投入,换电站跟加油站的建设比较类似,设备、土地、运营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这仅凭少数企业的实力是杯水车薪的。尤其是在如今寸土寸金的一二线城市,投入后的产出显得尤为重要。


总之,快充的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都有各自的优劣势,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商业化环境来看,未来这两种模式究竟哪种能够胜出还很难定断,换电模式能否东山再起,快充模式是否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是拼个“你死我活”还是“和平共处”?这些都有待考验。


谁领风骚,还看“锂想”峰会


2018年11月7-9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将在北京举办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届时将围绕“换电PK快充 谁领风骚?”的话题展开圆桌会议讨论,对两种模式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前瞻预判,您是看好换电呢,还是快充?非常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将设立5大主题、40+场专题演讲和3大主题的专场圆桌论坛。届时, 100多家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负责人、数十位科研院所及行业机构专家、多位外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及外企代表将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行业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更多精彩、更多期待!尽在“‘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


【会议主题】

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


【会议主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电池中国网


【会议支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化学工程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


【八大议题及圆桌话题】

11月8日上午 10:00-12:30

  动力电池新型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路线

11月8日下午 13:30-17:30

  建设动力电池数字工厂

  大家有话说①:“好”电动汽车应该是啥样的?(圆桌)

11月9日上午 09:00-12:30

  动力电池适应性极限及应用场景

  大家有话说②:换电PK快充 谁领风骚?(圆桌)

11月9日下午 13:30-17:30

  大家有话说③:退坡后的“狼犬战略” (圆桌)

  资本的动与静


组委会联系方式:


·会议报名

联系人:王福鸾13752078530

E-mail: wangfuluan@ciaps.org.cn

电话:022-23959269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赵鑫13911993373

E-mail: cbis2018@cbea.com

电话:010-50906123-818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会议赞助

联系人:周波18910499049

E-mail: zhoubo@cbea.com

电话:010-50906123-806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报名通道(二者择一即可):

1.扫码报名


图片1.png


2.附件提交报名:“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参会回执表.docx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