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   协会服务   >   协会活动   >  正文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独具匠芯·智创未来”新能源行业峰会在宁举行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峰会现场


  【电池中国网1月16日南京讯 周效敬】2018年1月1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主办、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独具匠芯·智创未来’新能源行业峰会暨2018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发展方向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本届峰会立足于2018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形势,与会嘉宾从政策、产业、市场、技术等多个角度全面剖析了动力电池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南京禄口空港新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金业友,201所863检测中心主任王子冬,北汽轻量化技术研究院院长林逸,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龙绘锦,以及来自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上游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等出席峰会。


未标题-2.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峰会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刘彦龙表示,2017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增幅约为20%左右,不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幅度大,主要原因在于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占比较大。2017年,三元锂离子电池占比较大,同样也与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的大幅增长有关。刘彦龙认为,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也抬高了动力电池的技术门槛,加速了对部分企业的淘汰,降价是大势所趋,动力电池从“暴利”行业开始转向“微利”行业。


李世贵.jpg

图为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致辞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江宁区将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创业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圆桌论坛现场 讨论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彦龙、龙绘锦、王子冬、林逸


  本届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设有两个议题,一是从专家角度,如何看待未来国家对动力电池的政策导向;二是从应用角度,怎样面对未来3年能量密度的提升。刘彦龙、王子冬、林逸和龙绘锦就以上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其中有不少关于动力电池行业的冷思考。比如,王子冬表示,目前,能量密度被过分强调,动力电池不能“拔苗助长”,而要“返璞归真”,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是补贴退坡后动力电池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王子冬还认为,新能源汽车应该从制造工艺等多方面入手降低车身重量,不要把实现轻量化的压力全推给动力电池。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龙绘锦发布新品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塔菲尔新能源科技发布的两款动力电池新品


  本届峰会上,作为承办方的塔菲尔新能源科技,发布了年度“匠芯”新品:一是针对乘用车、特种车市场的135Ah的三元方形铝壳电芯,其能量密度高达215Wh/kg,循环寿命高达3000次。二是针对储能和特种车市场的磷酸铁锂115Ah电芯,循环寿命可达10000次,塔菲尔电芯在能量密度、轻量化和使用寿命上的设计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引起了与会嘉宾的赞赏与关注。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在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塔菲尔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南京总部为基地,立足长三角、珠三角辐射周边地域,面向全国进行上下游供应链战略合作。本次峰会上,塔菲尔还与工商银行江苏分行、南京银行、速达电动车、高迈新能源等多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塔菲尔未来将在全产业链展开深度合作,包括原材料开发、性能验证、供应管理、电芯研发、性能提升、电池模组、Pack研发生产、电动车储能的成品应用、电池梯次利用以及废旧电池安全回收、原料再利用等,力争打造一个新能源的产业集群。


  正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所言,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空前的电动化变革,动力电池产业从萌芽走向壮大。然而就目前行业来说,动力电池要想达到整车续驶里程实际需求的指标和高安全性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所有从业者共同努力,也需要政策引领和关心者的支持和关注。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峰会现场


新形势下:动力电池将走向何方

图为峰会现场


  本届峰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所长方凯正、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魏学哲、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苏岳锋、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谭欣欣、宁波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佘圣贤、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姜斌、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谢睿文均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关于这场动力电池学术和产业的研讨,请期待电池中国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