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   协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正文
“国民车”北汽EC5 正式上市 孚能科技仍是动力电池供应商

 

“国民车”北汽EC5 正式上市 孚能科技仍是动力电池供应商


近日,北汽新能源EC5 正式上市,动力电池供应商还是孚能科技,此款新车搭载48kWh三元锂电池组,系统能量密度为 146Wh/kg,综合续航里程 403km,等速续航里程505 km。此款新车定位小型纯电动SUV,共有三款车型可选,补贴后售价区间为9.99-11.99万元。


据了解,虽然电池组容量和之前的北汽新能源EX360(电池供应商为孚能科技)相比没有明显差异,但是能量密度有所增加,电池组体积和重量都有缩减,一方面能够享受到国家补贴政策,另一方面,整车得以减重50kg,对续航里程提升有帮助。


北汽新能源和孚能科技的合作由来已久,是业内有名的“黄金搭档”,双方打造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畅销车。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此前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的几款车型,从开始的北汽EC180到后来的EX260,然后又到EU400和今年的EX360,都成了国内的爆款车型。”


为密切双方之间的合作,今年3月,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签署了《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先进的、具备成本竞争能力的技术方案,包括三元电池系统及新三元体系电池方案;为实现未来5年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战略共赢的目标而努力。


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孚能科技软包电池出货量居中国第一,全球范围内仅次于LG化学,目前专注的主要是乘用车市场,重点瞄准国内外一级品牌的客户。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孚能科技2018年软包电池装机量为1.83GWh,同比增长172.96%,在国内软包电池市场占比为24.23%,连续多年在软包电池装机量上遥遥领先。


据了解,能量密度方面,国内多数软包企业单体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00Wh /kg的水平,成组后预计可达到120-130Wh /kg的水平。其中孚能科技目前单体能量密度可达220Wh /kg,较为接近国际主流厂家的水平。


除能量密度的优势之外,孚能科技的软包电池在循环寿命方面,能够实现1C的电流充电,3C的电流放电,在循环2000次之后容量保持率在90%左右,一般电池寿命可达3000次。


在产能方面,孚能科技2019年产能将达到20GWh,2020年将达到40GWh。同时,孚能科技欧洲工厂已完成初步选址,北美工厂正按计划进行着,两个工厂初期规划产能均为10GWh,预计欧洲工厂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到2020年全球总产能将达到60GWh。


据了解,除了和北汽新能源合作外,孚能科技还向江铃、长安、长城、昌河等车企实现软包电池的批量供货。目前孚能科技已经为北汽的EU、EC、EX、EH系列车型、江铃的E100、E200车型、长城汽车欧拉等提供动力电池配套。


值得注意的是,7月29日,北京汽车公司总裁陈宏良在活动上表示:“得益于集团的前瞻布局和北京汽车的坚定执行,2019年上半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综合销量达到8.28万辆,其中新能源车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263.6%。能源汽车销量比重大幅提高,占比达到70%。比去年同期提升30多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指出,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格局中,北京汽车上半年实现逆势突围,新能源板块确实功不可没。在市场明显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之一,陈宏良表示,未来北京汽车将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坚定电动化转型。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