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   协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正文
行业调研丨远东福斯特:21700型电池项目预计8月份达产 日产120万支

合影.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同远东福斯特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5月8日 宜春讯 闫志刚】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变-2018探究动力电池未来格局”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宜春市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福斯特”),与远东福斯特总经理蔡栋、常务副总经理杨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廖正根等相关负责人就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远东福斯特自2009年成立以来,发展迅猛。公司18650锂电池等动力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物流车和太阳能储能、风能储能、基站储能以及电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移动电源等领域。2017年远东福斯特销售产值突破15亿元。现日产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超120万支,动力电池现生产规模为年产10万组。过去三年,公司已与江铃、东风、众泰、奇瑞、陕汽通家等新能源汽车厂商配套销售超过6万组动力电池组,今年销售目标为4万组。


蔡栋05_副本.jpg

图为远东福斯特总经理蔡栋参与调研座谈



杨闯01_副本.jpg

图为远东福斯特常务副总经理杨闯参与调研座谈


  远东福斯特总经理蔡栋向电池中国网介绍,2017年,远东福斯特根据市场需求及公司经营战略规划,启动“年产3GWh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公司重点布局21700型电池,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将打造全自动化200PPM圆柱21700-5Ah生产线,该项目共建设6条进口智能化200PPM的21700-5Ah产品生产线,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为日产120万支21700型号电池,将实现7.2GWh/年的产能。目前,远东福斯特动力三元材料电池21700型号以日本、韩国为主的两条生产线设备已陆续进入宜春厂区,并预计将于今年8-9份月达产。

  

  远东福斯特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18650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21700型电池投产后将进一步巩固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蔡栋向电池中国网透露,远东福斯特在深耕圆柱型电池的基础上,未来将布局方形和软包电池,进而形成以圆柱为基础,方形、软包同时发展的格局。

  

  同时,蔡栋还表示,远东福斯特未来做方形电池也是考虑布局储能产业。据悉,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旗下全资子公司,智慧能源旗下还有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与电网关系密切,远东福斯特布局储能领域将有天然优势。

  

  随着早期新能源汽车装配的动力电池已迎来退役潮,退役动力电池如何处置在远东福斯特也已经有了系统的解决方案。据远东福斯特副总经理杨闯介绍,从新能源汽车上卸下的动力电池,远东福斯特已成功在路灯上实现再利用,并且各项性能均表现优异。据悉,2017年10月,远东福斯特已完成储能示范项目——太阳能路灯-动力电池组梯次再生利用项目以及19MWh微电网工程,对动力电池组、电池模块系统性阶梯利用,建立了一套电池包使用梯次利用解决方案,成为市政环保节能示范项目样板工程。

  

  杨闯也坦言,当前电池梯次利用成本仍较高,尤其是在储能利用方面,主要是现在退役的电池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梯次利用这个环节,各项标准不规范导致现阶段应用成本较高。后续动力电池在设计上将把梯次利用考虑进来,成本也将会降下来。


会议.jpg

图为调研座谈现场

  

  调研组还就锂电行业发展趋势、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及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落地等问题,与远东福斯特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厂区05_副本.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远东福斯特工厂

  

  座谈会后,在蔡栋等领导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深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工艺流程、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


刘彦龙04_副本.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


张雨06_副本.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


周波02_副本.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此次调研活动负责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等参与调研讨论。

  

  调研活动由广州东时创展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重点支持。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